作者: 記者蔡惠芳╱專訪 | 中時電子報 – 2012年5月14日 上午5:30
工商時報【記者蔡惠芳╱專訪】

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表示,「台灣應該立法從寬,執法從嚴!」贊成7月上路的實價登錄,也支持實價課稅,落實居住正義;建議政府應加強交通建設,蓋真正好的社會住宅,照顧弱勢族群的居住需求。

問:央行近來緊盯豪宅貸款,部分銀行紛紛調降總價8,000萬元以上豪宅的銀貸成數10%?會衝擊豪宅市場嗎?

答:當然會對購買者信心有所影響,另一方面也有正面意義,比如會抑制部分投機客的炒作行為。其實聯聚建設一貫的原則,歡迎真正喜歡我們房子的自住型客戶,避免短進短出的投資型客戶。我們支持央行適當的調整措施,但任何法令及執行方案,還是得三思而後行,並有相應的配套模式。同時,政府也應該要有品牌概念,鼓勵、輔導好的建築業者,使之良性競爭,適者生存,如此不但能讓房地產市場更健康,消費者也會更有保障。

新政上路 配套要周延

問:7月即將實施實價登錄,財政部也有意研議接下來課徵不動產資本利得稅,董事長有何看法?

答:市場透明化是一件好事,對房地產的長期發展也會產生正向影響,對所有民眾才是公平的,這是潮流也合乎趨勢。未來實價課稅根據實價登錄的買賣價格,作為課稅的基礎,這我支持!

台灣房地產的定價與售價的落差,是長期以來普遍的現象,我認為不好;實價登錄實施後,應該可以改善資訊不透明、漫天喊價的扭曲現象。但要落實實價課稅,必須政府集思廣益、考慮周延配套後,才能推動上路,不能貿然實施,否則後患無窮。

不論實價登錄或實價課稅,我認為台灣應該立法從寬、執法從嚴,反之就會出現執行時有「裁量」空間,反而衍生許多不必要弊端的可能性。

問:台中市最近房地產市場很熱,怎麼看接下來的房市走勢?

答:其實台中的建商都很認真。聯聚建設跟市場景氣好壞似乎沒有太大關聯!我們秉持的是求質不求量。我認為建商做得好就會被肯定。反觀做得不好、應該會被淘汰才對,但現在台灣房市並沒有進化到優勝劣敗的地步。

我期待未來房市可以回歸到基本面。未來將是品牌導向的時代,不是靠廣告手法做銷售,而是做得好的建商就會被認同。

問:你怎麼看台中市豪宅的房價?據了解有建商將推出的新案,可能開出每坪85萬元天價?

答:喊價是一個迷思。現階段台中市應還沒有一坪85萬元行情的房子,房價應該是由市場來認定,眼見為憑,市場供需才是關鍵。

問:據悉聯聚蓋的房子,已被台灣建築同業視為學習觀摩的經典之作,連大陸建商也常要求參觀聯聚的房子,甚至邀請聯聚去中國大陸蓋房子,你是怎麼做到的?

答:確實很多台灣建築同業與大陸的地產商都指名要來參觀聯聚的房子,我們都予以婉拒,盡量避免影響聯聚住戶的生活。我知道我們還有相當的改善空間,所以團隊總是不斷的提問討論,尋找最好的答案;每個禮拜也會有專責人員到社區巡訪,主動發現問題,並將提案帶回產銷會議中共同討論解決及預防。我認為,這樣有助於協助住戶,維護良好的生活品質與物業價值。

不想做大 只想做自己

問:聯聚建設還是堅持股票不上市?不考慮跨出台中七期,到台北甚至大陸發展嗎?

答:我們不想做大,只想做自己。我希望量力而為,目前沒有上市的打算,這輩子就是「作盒子、蓋房子、過日子」。而為了管控品質,我們從土開、廣告企劃、規劃、設計、銷售、工程執行到售後服務,聯聚建設都直接參與不假手他人,為的就是要給客戶最好的產品。我們不參與都市更新或土地重劃事宜,因為這部分比較容易有利益衝突及爭議的問題,這都不是聯聚能做的,未來十年我們還是會在台中七期發展,至於台北、大陸則未在規劃中。

 
 

北市大安我的家

大安買屋大安賣屋大安房屋大安房子大安店面大安店舖大安辦公

大台北、大安區、公寓華廈大樓住宅豪宅店面商辦透天

買屋賣屋 請指名 中信房屋 葉佳鑫 Bryan 0966088055

http://www.591.com.tw/broker3361
arrow
arrow

    瑞爾特國際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